Rewards for Justice! 美國反勒索軟體攻擊祭出1000萬美元懸賞

美國國務院(Department of State)今天宣布Rewards for Justice(正義獎勵) 計畫,為遏止重大基礎設施遭網攻和勒索軟體事件的激增,將懸賞最高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9億元)給可以提供識別駭客身份、位置的資訊或線索的相關人士。

最近兩個月,美國最大肉類加工巨頭JBS Foods 和美運油公司Colonial Pipeline 遭駭攻,影響了美國的食品和燃料供應數天,甚至在某些地區引起美國民眾恐慌。許多資安公司和行業專家指責俄羅斯,指責克里姆林宮容忍並允許這些駭客在不攻擊俄羅斯組織的情況下從其他國家開展攻擊活動。

通過今天公告,可見國務院正在尋找證據,以證明這些駭客是在當地政權的某種幫助或指導下運作的。

懸賞的1000萬美元是通過國務院的正義獎勵 (Rewards for Justice) 計劃提供的,該計劃曾懸賞500萬美元以獲取有關北韓駭客及其正在進行的駭客活動的情報,並對有關任何國家資助的駭客干預美國大選提供資訊者予以最高1000 萬美元的獎勵。

為了保護潛在消息來源的安全,國務院表示願意以加密貨幣支付獎勵金,甚至建立了一個專門的暗網入口網站來接收匿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