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運油公司Colonial Pipeline已向操作DarkSide的駭客支付了約新台幣1.39億元的贖金,以換取解密工具。

Colonial Pipeline已經重啟了整個管道系統,開始向所有的市場輸送產品

Key Points:

*DarkSide的解密工具還原速度太慢,Colonial Pipeline仍需使用其備份來幫助恢復系統。

*知情人士證實,美輸油管Colonial Pipeline遭駭客發動勒索軟體攻擊後,向駭客支付了贖金支付近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9億元)

*綜合外媒報導,Colonial Pipeline在發現攻擊後不久就付款了,仍未能阻止這次癱瘓美東運輸管線的事件

*路透社報導,Colonial Pipeline的網路保險承保範圍至少為1500萬美元

美國Bloomberg News周四(5/13)報導,美國東岸最大的燃油管線營運業者 Colonial Pipeline 上週遇勒索軟體攻擊的事件,被迫關閉美東最大管線系統,導致東岸近一半的燃料供應中斷,並導致美國東南部的汽油短缺,威脅數百萬人的汽油供應,拜登政府一度為此發布緊急狀態。

外媒消息指,Colonial Pipeline以比特幣支付近500萬美元(台幣約1.39億元)的贖金給DarkSide,但解密工具解密太慢,以至於備份也用於恢復系統。5/13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在被問及Colonial Pipeline是否支付了贖金時拒絕發表評論。白宮新聞秘書Jen Pskai在簡報中告訴記者,由於支付了贖金可能會激勵網路犯罪分子發動更多攻擊,因此聯邦政府仍然是不支付贖金的立場。

FBI指DarkSide在東歐或俄羅斯運作,拜登表示,幕後黑手在俄羅斯,但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政府參與此次駭攻。拜登指出,事件反映美國須加強基礎建設安全性,並於周三(5/12)簽署行政命令,加強聯邦政府及私人機構的網路保安。

另外,德國化學品分銷龍頭布朗德(Brenntag)在5月初也遭DarkSide加密,偷走了150Gb數據,後證實在5月11日已支付440萬美元的贖金。

DarkSide是一種勒索軟體即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 RaaS)的運作方式,勒索軟體開發人員與負責獲取網路存取權和加密設備的第三方會員或駭客合作。勒索成功之後,DarkSide核心團隊將獲得20-30%的贖金,其餘的將歸進行攻擊的關聯會員所有。

有關DarkSide的情資,請參考如下:

https://otx.alienvault.com/pulse/60821a187be8d208269c103c

https://otx.alienvault.com/pulse/60821a187be8d208269c103c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energy/colonial-pipeline-has-cyber-insurance-policy-sources-2021-05-13/

https://www.bleepingcomputer.com/news/security/colonial-pipeline-restores-operations-5-million-ransom-demanded/

https://edition.cnn.com/2021/05/12/politics/colonial-pipeline-ransomware-paymen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