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連鎖超市Coop不是Kaseya VSA的客戶,卻遭到龐大的影響!被迫關閉800家門店!

史上最大規模的勒索軟體攻擊在全球蔓延,在7月2日Kaseya事件發生後,因為無法操作收銀機和自行付費結帳(self-check out)系統,迫使瑞典連鎖超市 Coop連鎖店於7月2日下午關閉其800 家門店。根據這家瑞典連鎖超市其網站上發布的消息,Coop 的 800商店中只有 5 家沒有受到影響,coop.se 的線上商店維持服務。

Coop承認因公司其中一個分包商遭網路攻擊,令其結帳系統無法運作,根據外媒報導,Coop 並未直接在其系統上使用 Kesaya VSA,但他們的軟體供應商之一Visma Esscom使用了 Kesaya, Visma Esscom也證實他們受到了 Kaseya 事件的影響。瑞典媒體 TT 稱,Visma Esscom為許多瑞典企業管理伺服器和設備,除了Coop外,瑞典國家鐵路服務和一家藥房連鎖店也同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雖然Kaseya執行長Fred Voccola曾在2日一份聲明中表示,使用其on-prem VSA 伺服器的客戶中只有不到40家客戶受到該事件的影響,並已經確定了漏洞的來源,將盡快發布修補,但目前連Kaseya 的 SaaS VSA(雲端)服務仍處於離線狀態,新的更新稱“維護期延長至另行通知”。

然而,Kaseya的40 家客戶大多是託管服務提供商 (MSP),這些公司使用 Kaseya 的 VSA 平台為自己的客戶管理 IT 基礎設施,因此目前認為該事件間接影響了全球上千家公司,而瑞典連鎖超市 Coop 似乎是目前受影響最大的公司。

另外根據ESET的遙測(telemetry)數據,全球多國家紛紛受到Kaseya事件的影響,受害公司有來自日本、印尼加拿大、德國、美國、哥倫比亞、瑞典等國

一些專家表示,REvil故意在美國7月4日獨立日假期前發動攻擊,目的是假期間企業的IT人手薄弱,以利其盡快傳播勒索軟體。

美國總統喬拜登週六宣布對這起國際勒索軟體攻擊展開調查,他已指示美國情報機構FBI著手調查,誓言揪出幕後黑手。

有關Kaseya VSA供應鏈勒索攻擊的最新情資:

Kaseya VSA Supply-Chain Ransomware Attack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cyber-kaseya-sweden/cyber-attack-against-us-it-provider-forces-swedish-chain-to-close-800-stores-idUSKCN2E90F5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57707530

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1/jul/03/kaseya-ransomware-attack-us-sweden

https://www.bleepingcomputer.com/news/security/coop-supermarket-closes-500-stores-after-kaseya-ransomware-att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