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港口-名古屋港作業系統遭LockBit勒索軟體攻擊而中斷

勒索軟體攻擊引起貨櫃搬運系統不能操作,導致無法裝卸貨櫃,貨櫃車在港口附近大排長龍。

日本最大的港口名古屋港遭受LockBit勒索軟體攻擊,其運營受到嚴重影響。根據朝日電視台,位於伊勢灣的名古屋港是日本最大、最繁忙的貿易港口,約佔日本貿易總額的10%。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港口是日本最大的汽車出口地,也是豐田汽車公司出口大部分汽車的地方。該港口遭受勒索軟體攻擊,影響了貨櫃碼頭的運營。據管理系統的名古屋港運協會證實,7月4日上午6點30分左右,當時一名員工無法存取名古屋聯合終端系統 (Nagoya United Terminal System-NUTS),該系統用於操作該港口的五個貨運碼頭。因網路攻擊引起貨櫃搬運系統不能操作,導致無法裝卸貨櫃,貨櫃車在港口附近大排長龍。據稱,由於駭客遠端地向印表機發送了超過100份英文勒索信,該信上出現LockBit字樣,可推斷攻擊來自LockBit勒索軟體集團,然而仍不清楚勒索贖金。

Photo Credit : 朝日電視台

根據日經的報導,名古屋港計劃於7月5日下午6:00前恢復系統,力爭7月6日上午8:30起恢復裝卸工作。在此之前,所有使用貨櫃車在碼頭進行的裝卸貨櫃作業均已取消,給港口造成了巨大的財務損失,並嚴重擾亂了進出日本各地的貨物流通。以名古屋港為進出口據點的日本豐田汽車表示,事故導致零部件裝卸作業無法進行,但暫時未有妨礙生產。這是名古屋港第二次遭到網路攻擊。去年 9 月,親俄羅斯組織 Killnet針對該港口發起的大規模分散式阻斷服務 (DDoS)攻擊,導致該港口網站關閉。這次LockBit的攻擊無疑是向名古屋港發出的一個警告信號,表明其系統需要徹底地進行網路安全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