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達豐葡萄牙(Vodafone Portugal)遭受重大網路攻擊,導致4G/5G網路、短訊、語音和電視等服務中斷

沃達豐葡萄牙(Vodafone Portugal)遭受重大網路攻擊,導致4G及5G網路,行動通訊和電視等服務中斷,沃達豐葡萄牙公司今天表示,2022年2月7日晚在旨在造成損害和破壞的蓄意和惡意網路攻擊(a deliberate and malicious cyberattack intended to cause damage and disruption)之後,其大部分客戶數據服務在一夜之間中斷,該攻擊主要影響數據網路上的業務提供,包括4G/5G網路、固定語音、電視、短訊和語音/數位應答服務。

目前,只有 3G 網路可用(最大 3MB/秒),並如新聞稿所解釋的,恢復其他服務需要長時間而謹慎的操作。

沃達豐葡萄牙在該國擁有超過 400 萬手機用戶,另有340 萬家庭和企業互聯網用戶,因此網路攻擊造成了大規模的問題。沃達豐葡萄牙向其客戶保證,沒有證據表明客戶數據已被存取或洩露,該攻擊事件正在調查中。

Publico報紙報導,由葡萄牙最大銀行SIBS營運的ATM網路,報告了由於對沃達豐葡萄牙的網路攻擊而導致的問題。沃達豐發言人證實,由於SIBS的ATM 網路由沃達豐網路支援,並指出ATM連接到其4G服務,攻擊事件導致ATM暫時無法進行操作。

雖然沃達豐沒有透露這次攻擊的細節,但有資安研究員告訴資安媒體BleepingComputer,他們認為這是一次勒索軟體攻擊。這些謠言目前正在網上掀起波瀾,因為在 2022 年 1 月,一個名為Lapsus$的勒索軟體攻擊了葡萄牙最大的兩家新聞媒體Impresa Cofina ,Impresa其主要網站現在仍處於離線的狀態,Cofina的網站,也就是攻擊事件發生近一個月後,在上週日才重新上線,然而目前仍未有證據證明攻擊沃達豐葡萄牙的幕後黑手為勒索軟體Lap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