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取得Conti勒索軟體向台達電發出的ransom note,Conti再度攻擊台灣上市企業

Conti向台達電發出的ransom note(勒索信)檔案 Photo Credit: BleepingComputer

事源於6天前(1月22日)台達電發布重大訊息,證實遭駭客網路攻擊,台達電指出在21 日早上 6 點左右,公司偵測到伺服器遭受海外駭客攻擊,自偵測部份資訊系統遭受駭客網路攻擊,也立即啟動資安應變及防禦機制,同時協調外部資安專業公司共同處置,進行復原作業,並稱受影響之資訊系統陸續回復運作中,評估對營運無重大影響。就於攻擊手法、入侵指標、實際受損程度或是否被勒索攻擊等,無法完全從重訊得知。

然而,據觀察台達電官網在駭攻之後原本無法開啟,現顯示為維護中的狀態,同時發現已使用備用網域,重新上線。

台達電官網https://www.deltaww.com
台達電備用網域(https://www.deltapowersolutions.com)

同時台達電旗下的被動元件子公司乾坤科技的官網(https://www.cyntec.com) 也無法連上。

乾坤科技的官網

今綜合國內國外報導,台達電遭駭客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為Conti勒索軟體,Conti聲稱已經加密了台達電網路中共65,000台設備中的 1,500 台伺服器和 12,000 台電腦。Conti要求台達電支付 1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4.12億元)的贖金來換取解密工具,還承諾如果台達電願意迅速付款,將給予折扣並不會公開從台達電網路竊取到的檔案,目前無法得知被竊檔案數量。在撰寫本文時,Conti勒索軟體在暗網的揭秘網站(Conti News)上,並沒有屬於台達電(Delta Electronics)為受害者的頁面,這可意味著雙方仍在就攻擊事件和贖金進行談判。

Conti在台達電的攻擊中有其特定的模式,據了解是以利用滲透工具Cobalt Strike搭配Atera來實現持久性,在此次事件中,已流出部署在台達電屬於Conti勒索軟體樣本的Hash值:

5ace33358a8b11ae52050d02d2d6705f04bd47a27c6c6e28ef65028bbfaf5da9

Conti勒索軟體於2020 年首次出現,在過去也曾攻擊過台灣上市企業研華科技,並入侵了多過國外大型企業及機構,如印尼央行愛爾蘭衛生健康署、遊戲公司卡普空Capcom、VOIP 硬體和軟體製造商Sangoma Technologies以及佛羅里達州和德州的醫院等。

 “轉貼、分享或引用文章內容,請註明出處為竣盟科技 https://www.billows.com.tw , 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