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設備供應商威聯通QNAP警告,比特幣礦工正針對其NAS設備發動攻擊

台灣網路設備供應商威聯通(QNAP) , 12 月 7 日在其網站發布安全公告(Advisory),警告用戶一種新的加密挖礦惡意軟體正針對其網路附加儲存設備 (NAS)。

QNAP沒有分享有關設備如何被入侵的任何資訊,但表示一旦 NAS 被感染,CPU 使用率會變得異常的高,據了解,其中名為[oom_reaper]的進程將挖礦比特幣,該進程更會佔總 CPU 使用率的 50% 左右。QNAP進一步表示,在運行時該進程更會模仿成一個核心進程,但它的 PID 通常高於1000 。據信攻擊活動中使用的挖礦似乎缺乏持久性機制,這意味著重新啟動設備可刪除惡意軟體。

現階段QNAP正在調查有關感染的過程,並呼籲客戶採取主動措施應對攻擊,例如更新其設備的操作系統(稱為 QTS 或 QuTS)和所有 QNAP 附加應用程式。

此外,該公司還告訴用戶更改他們所有的 NAS 帳戶密碼,因為它不確定攻擊者是否利用了漏洞,或是暴力破解了使用弱密碼的連接互聯網的QNAP系統。

QNAP建議客戶,如懷疑他們的 NAS 感染了這個比特幣礦工的惡意軟體,應重新啟動他們的設備,以刪除惡意軟體。

QNAP 還建議客戶採取以下措施來保護他們的設備:

*將 QTS 或 QuTS hero 更新到最新版本。

*安裝 Malware Remover 並將其更新到最新版本。

*為您的管理員和其他用戶帳戶使用更強的密碼。

*將所有已安裝的應用程式更新到最新版本。

*不要將您的 NAS 暴露在互聯網上,或避免使用default的系統端口443 和 8080。

在過去幾年中,Muhstik、  QlockereCh0raixAgeLocker等勒索軟體亦曾針對 QNAP 設備,駭客可以存取客戶的NAS 系統,加密用戶數據,然後索要小額贖金。雖然加密挖掘惡意軟體比較少見,但以前也曾發生過。在 2020 年底和 2021 年初,QNAP NAS 設備成為Dovecat 加密挖礦惡意軟體的目標,該惡意軟體濫用弱密碼在QNAP系統上獲得切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