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TrickBot殭屍網路的駭客組織與釣魚郵件駭客Shatak聯手合作,在受害電腦上植入Conti勒索軟體

根據資安業者Cybereason最新的報告指出,TrickBot殭屍網路背後的駭客組織Wizard Spider目前正與 Shatak (TA551) 駭客組織合作,散布TrickBot 和 Bazar Backdoor 惡意軟體,以用於在受感染系統上部署 Conti 勒索軟體。研究人員發現,Shatak 和 TrickBot 於 2021 年 7 月開始合作,並取得了不錯的成果,

因此攻擊活動一直持續到今。

Shatak 的感染鏈
Photo Credit:Cybereason

Cybereason警告說Shathak 駭客組織正在大肆散佈惡意惡意垃圾郵件,這些郵件以受密碼保護的存檔檔案的形式附加到網路釣魚電子郵件中,檔案包含帶有macros的惡意檔案,這些macros可以下載和執行 TrickBot 或 BazarBackdoor,使駭客能進行包括偵察、橫向移動、竊取憑證和數據外洩。

據了解,製作TrickBot殭屍網路的駭客組織Wizard Spider(或被稱為ITG23),除通過勒索軟體即服務 ( Ransomware as a Service;RaaS ) 運作模式將惡意軟體的存取權出租給會員之外,還負責開發和維護Conti勒索軟體。

Cybereason 的研究人員說,他們觀察到駭客獲得初始入侵到企業網路,再到駭客實際部署勒索軟體的平均時間為兩天,可見這聯手合作發揮了相當大程度的功效。美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 (CISA) 和聯邦調查局 (FBI) 警報,截至 2021 年 9 月,Conti 勒索軟體針對美國和其他國際企業的攻擊已發生超過 400 起。

為了保護系統免受 Conti 勒索軟體的入侵,CISA和FBI建議實施的緩解措施,包括多重身份驗證 (MFA)、禁用未使用的 RDP 服務、實施網路分段以及使操作系統和軟體保持最新狀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