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國電子企業JVC KENWOOD遭Conti入侵, 1.5TB 數據被竊,並遭勒索700 萬美元

9 月 29 日,日本JVC KENWOOD透露其歐洲公司受到網路攻擊,伺服器經未授權存取。據新聞稿,JVC KENWOOD在9月22日發現集團在歐洲的一些銷售公司出現無法收發電子郵件的問題,經調查,發現伺服器遭被外部存取,影響了JVC KENWOOD集團旗下荷蘭、比利時和英國的公司。據信,員工和業務合作夥伴的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等個人資料恐遭外洩。JVCKenwood 是一家總部位於日本的跨國電子公司,擁有 16,956 名員工,2021 年的收入為 24.5 億美元。該公司以其 JVC、Kenwood 和 Victor 品牌而聞名,這些品牌生產汽車和家庭音頻設備、醫療保健和無線電設備等。

今天,據外媒BleepingComputer的報導,一位消息人士分享了這次針對 JVC KENWOOD攻擊中來自CONTI 勒索軟體的勒索信。另外在一次談判中,操作Conti的駭客告訴JVC KENWOOD,他們已竊取了 1.5 TB 的檔案,並要求 700 萬美元贖金,以換取不公佈數據並提供解密工具。同時,攻擊者分享了一份 JVCKenwood 員工的掃描護照PDF檔案作為證明,但自提供證明以來,JVCKenwood 代表沒有進一步聯繫,表明該公司可能不會支付贖金。

據日本媒體Security Next報導,JVC KENWOOD對於受影響的系統,啟動了一個新的臨時系統並恢復了操作。

據信Conti勒索軟體是由 TrickBot的駭客組織運營,通常在網路被TrickBot、BazarBackdoor 和 Anchor 木馬入侵後安裝。過去曾遭Conti入侵的公司有研華愛爾蘭衛生健康署蘇格蘭環境保護局新西蘭五間醫院等。八月初,Conti的會員(Affiliate)因分到的贖金太少,心生不滿的在地下駭客論壇XSS上載了Conti勒索軟體培訓會員及用於攻擊的手冊,使執法部門和研究人員能深入了解他們的策略,但也沒有影響Conti的攻擊。在上週,美國FBI、CISA 和 NSA 共同發佈針對Conti勒索軟體的攻擊持續激增的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