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將勒索軟體調查的優先級提高到等同於恐怖主義(Terrorism),另白宮發公開信敦促美企嚴謹應對勒索軟體的風險

美國6月3日上午消息,美國司法部官員稱,在輸油管道公司 Colonial Pipeline遭遇駭攻,以及網路犯罪造成的損害不斷增加之後,美國司法部正在提升對勒索攻擊的調查等級,提升至與恐怖主義案件類似的優先級別。根據一份在周四發給全美各地檢察官辦公室的內部指南,稱勒索調查應與華盛頓最近成立的特別專案小組集中協調。

上個月,操作DarkSide勒索軟體的駭客組織攻擊美國東岸輸油管道,導致系統癱瘓,駭客要求Colonial Pipeline支付約500萬美元以換取解密工具。司法部在指南中表示,勒索軟體和數位勒索對國家構成的威脅日益增加,為了應對危機,美國認為應該加強追蹤能力。

另據NBC報導,拜登政府正在採取行動,將勒索軟體攻擊視為“國家安全威脅”,利用情報機構監視外國罪犯,並考慮對俄羅斯境內的駭客進行攻擊性網路行動。

司法部決定對勒索軟體予以打擊,此舉說明它的優先順序已經提升;以前美國司法部只是用這種方式對付恐怖主義,不包括勒索軟體。在操作過程中,未來美國檢察官辦公室在處理勒索軟體相關案件時,可能會與華盛頓分享案件詳細資訊和技術資訊。

另外,美國白宮向企業發公開信,促請企業緊急行動應對勒索軟體威脅。信件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首席網路安全顧問Anne Neuberger發出,信中促請企業認真對待勒索軟體罪行,確保企業數位防禦可應對威脅。信件亦表示,視勒索軟體為核心業務營運威脅多於視之為數據盜竊風險的企業,在回應及恢復時會更具效率。白宮表示在應對勒索軟體攻擊問題上,美國政府正在與世界各國合作,追究勒索軟體參與者和窩藏他們的國家的責任,敦促各公司加大力度處理勒索軟體攻擊的威脅。

Neuberger還強調了幫助防禦勒索軟體攻擊的最佳實踐:

*實施拜登總統行政命令中的五個最佳實踐

*備份您的數據、系統images和配置,定期對其進行測試,並使備份保持離線狀態

*及時更新和修補系統

*測試您的事件回應計劃

*使用第三方滲透測試檢查您的安全團隊的工作

*細分您的網路

在過去 30 天內發生了幾起勒索軟體事件(Colonial Pipeline關閉了美國最大的管道,全球最大的肉類加工商 JBS 也被迫停產等)影響了美國關鍵企業之後,白宮發布了這封信,所有這些攻擊,據信都是由俄羅斯的網絡路犯罪組織精心策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