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起訴俄羅斯情報機構(GRU) 的駭客組織 “Sandworm”,他們為NotPetya,KillDisk和Olympic Destroye等攻擊的幕後黑手!

美國司法部已指控六名俄羅斯情報特工涉嫌與平昌冬奧會,2017年法國大選,烏克蘭停電以及臭名昭著的NotPetya勒索軟體攻擊有關的駭客行動。

美國司法部起訴書指出,以上六人全是俄羅斯情報局GRU的74455部隊情報特工,屬於精英駭客組織 “Sandworm”。美國國家安全助理總檢察長John Demers說:“沒有哪個國家像俄羅斯那樣惡意或不負責任地武器化其網路能力,肆意造成空前的破壞,以謀求小規模的戰術優勢並滿足各種惡意。美國官員說,這六人在俄羅斯政府的命令下進行了“破壞性”網路攻擊,目的是破壞其他國家的穩定,干涉其國內政治並造成破壞和金錢損失。

他們過去的十年攻擊,其中包括迄今為止已知的一些最大的網路攻擊:

1. 烏克蘭政府與關鍵基礎設施:從2015年12月到2016年12月,使用稱為BlackEnergy,Industroyer和KillDisk的惡意軟體對烏克蘭的電網,財政部和國庫署進行破壞性惡意軟體攻擊。

2. 法國大選:2017年4月和2017年5月,Sandworm針對法國總統馬克龍(Macron)的“共和國街”(LaRépubliqueEn Marche!)進行魚叉式網路釣魚廣告活動和相關的破解和洩漏工作。

3. NotPetya勒索軟體爆發:2017年6月27日,Sandworm發布了NotPetya勒索軟體。勒索軟體最初是針對烏克蘭公司的,後來迅速傳播並影響了世界各地的公司,給受害者造成了超過10億美元的損失。

4. 平昌冬奧會的主辦方,參與者,合作夥伴和與會人員:2017年12月至2018年. 2月,Sandworm發起了針對韓國公民和官員,奧林匹克運動員,合作夥伴和訪客以及國際奧委會(IOC)的魚叉式網路釣魚活動和惡意行動應用程式

5. 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入侵支援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電腦,該電腦最終於2018年2月9日對開幕式進行了破壞性惡意軟體攻擊,使用被稱為奧林匹克毀滅者的惡意軟體。

6. Novichok中毒調查:2018年4月,Sandworm小組組織了針對魚叉式網路釣魚的活動,以反對化學武器組織(OPCW)和英國國防科學技術實驗室(DSTL)的調查為目標,調查了Sergei Skripal,他的女兒和一些英國公民。

7. 喬治亞的公司和政府實體:Sandworm在2018年針對喬治亞洲的一家主要媒體公司發起了魚叉式網路釣魚廣告活動。在這些攻擊之後,於2019年破壞喬治亞洲議會網路,並於2019年進行大規模的網站污損活動。

Sandworm的相關情資, 就在竣盟科技代理的 AlienVault OTX 情資平台上:

https://otx.alienvault.com/pulse/5ecfda839894083b8aa8d781

https://otx.alienvault.com/pulse/5dd6b0afa9f6a0d3ff633539

https://otx.alienvault.com/pulse/5da728ff4ab2bb66796d41fa

Source:

https://www.justice.gov/opa/press-release/file/1328521/download

*****竣盟科技快報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